close

 

 
你大肆為你的餐廳開幕宣傳,許多飢腸轆轆的食客在街角大排長龍等著品嘗你的餐點。
 
你在某個時刻先從隊伍中選一個人進來用餐,一個小時過去後,你又選了另外一個人;然後再選一個人。
 
這聽起來是全世界最糟的餐廳顧問也不會給的建議,但令人驚訝的是,這卻與Google+的推出方式類似。該服務剛推出時,數百萬人擠破頭地希望被已可使用的幸運少數人邀請。
 
但等到Google+真的敞開大門時,面對的反而是一片死寂。
 
Google+欲振乏力
 
這樣的欲振乏力當然不符合市值一千七百億企業的形象,Google最近宣稱它的工程師仍忙於為品牌「打造更優質的企業經驗」。儘管企業所倚賴的其它Google無縫連接服務仍是霧裡看花,但我們現在討論的只不過是一個網頁範本而已,任何業餘的工程師都可以在喝可樂熬夜一晚後趕出來。而且Google還沒從「僅供受邀菁英使用」發布政策造成的打擊學乖,Google+又推出了企業專用的「粉絲頁面」…等等…又是只有一小群企業受邀使用。
 
說結束還太早?
 
雖然Google+宣稱他們擁有兩千萬用戶,但是有多少用戶有真的「使用」卻是個問號。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已經超過一個月沒用他的帳號寫過一個字,而且雖然仍有許多奇人在網絡上分享智慧箴言,它離市場多數還有幾百萬用戶的距離。也因為Goolgle+使用量曲線趨於平緩,許多業界高人已經在為這個社群網路寫墓誌銘了。
 
Facebook的網路偷窺事件
 
當Google Wave和Google Buzz的失敗仍讓人記憶猶新,Facebook也陷入了自己的泥淖,這個領先業界的社群網絡的新功能剛被揭出會侵犯許多用戶的隱私權。Timeline、Ticker和Open Graph不只會永久紀錄用戶的活動,而且還會讓你的朋友即時知道你現在的活動。許多社群媒體專家宣稱,超過一百萬用戶因為不滿每次滑鼠進行了什麼動作就被記錄,滿足某些朋友的窺探慾,而選擇放棄該服務。
 
巨大的力量

Facebook已經證明自己是社群網絡的終極吸金機,擁有超過八億用戶。對億萬富翁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來說,一百萬用戶不過是個零頭。但對Google來說,真正的高潮尚未到來。你永遠沒辦法將任何市場中的老巨頭排除在外,Google做為網路代表的形象已深植數十億人口的心中,其無可比擬的品牌形象認同仍是它最大的靠山。社群媒體的使用者雙方仍在希望終極完美網路的出現:既可以擺脫Facebook「我知道你做了什麼,我知道你是誰」的偷窺狂,又能結合Google+缺乏的部分:有足夠的用戶自行維持動態。

社群網路的未來似乎被牢牢掌握在這兩大企業巨頭的手中,同時每天也有一些年輕大膽的業者抱著高度期待但卻又消失(並失敗)。
 
網路行銷商屏氣凝神等待Google+推出商家頁面,這項服務仍然有潛力達到「殺手級應用程式」(killer app)的地位,但社群網絡環境的底線永遠是以數據來衡量一切,擁有最多使用者的網路獲得勝利。
 
至少現在,社群行銷的未來仍與那個藍白相間F開頭的商標同在。
 
 

奔馳科技 | 建立你的名片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報社群網站行銷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