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本  

如果你的銀行經理也沒鎖門就出去玩了一整個周末,然後禮拜一回來跟你說你的保險箱被撬開了,你會生氣嗎?或是泊車小弟把鑰匙忘在車裡,結果被某個不知名人士開了一趟順風車?或者如果航空公司把你的行李留在路邊,沒送上機場的運輸帶?當然你會因為這種無能又散漫的行為而大發雷霆,而且你完全有理由如此生氣。那你為什麼要用同樣散漫的態度對待你針對的個人資訊,甚至包括金融密碼,它就像任何厲害的銀行搶匪一樣可以輕鬆清空你的帳戶?
在上廁所的同時個人資訊門戶洞開
隨著行動裝置如野火燎原般蔓燒,在不久前還只能通過笨重的桌上型電腦才能取得的資料,現在的保全度已經完全進入了新境界。現在各種裝置功能以可怕的速度擴張,只要一個手勢就能輕易登入你的帳戶;再加上幾乎很少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使用者會使用密碼鎖的事實,你基本上等於將上百元的現鈔掛在包包外面四處趴趴走。在如廁的時候將你的智慧型手機留在餐廳桌上,等你回到位置上,你可能已經不只流失珍貴的資訊,連個人金庫都已經門戶大開。

基本常識步驟
有很多值得採取以避免將自身置於危險之中的作法,而且這些全部都是基本的常識步驟,你應該把他們涵蓋進日常例行公事之中。
  1. 為所有東西設置密碼 – 多花一兩秒輸入密碼啟用手機或電腦並不會毀了你的一天。你不需要把自己搞瘋,每次都要輸入 X6%Dy#3s[M7r|0W 之類的超難解密碼才能用智慧型手機;短一點的密碼就能擋掉一般的數據小偷。
     
  2. 將密碼多樣化 – 人最常抱怨的就是要記住每天會用到的十幾個不同密碼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有個簡單的方法:想出一個六位數、跟你個人資料無關(不是生日、小孩的名字…等)的密碼,然後在前面加上兩個關於網站或服務功能的字元讓每個密碼變得獨一無二。所以如果你是《玩咖日記》的秘密狂熱粉絲,你的通用密碼就是 Sn00k1…當你登入 Paypal 的時候它就會變成 PaSn00k1,在 Chase 銀行的時候就是 ChSn00k1。
     
  3. 永遠不要只是點擊離開 – 每個網站上都有登出選項讓你登入登出,所以就盡情地用它!即使它只是個不會追蹤個人金融資訊的「佔硬碟空間」軟體,它還是可以透過在社群網路上冒名行事,毀掉你的名聲!
  4. 設定只有朋友可瀏覽 - 本世紀最難解的謎題之一,就是為什麼有些社群媒體重度上癮者堅持將所有他們私生活中最隱私的資訊放到網站上大方公開給所有人看,還不只限定自己的社交圈。如果你也是這群個人資訊暴露狂之一,你應該把你的社群網路狀態都設成「只有朋友可閱讀」或其他類似的限制管道。
     
  5. 不要再待在雲端下 – 雲端科技超級方便,讓你可以在任何時間從任何地方取得資料…不只是你,其他想要用你的資料做壞事的人也可以。Mat Honan,Wired 的專欄作家之一,最近才在某個駭客駭進他的雲端空間把所有構成他數位生活的資料都刪掉以後,切身體驗到失去一切的樂趣。即使網路世界可能終將邁向雲端,將重要資訊以加密形式存在自己的硬碟裡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不要想說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它會…除非你從現在開始就採取基本的防護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