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民間團體,其中甚至有的歷史超過一世紀之久,正在穩定地將他們的媒體焦點轉向社群媒體。雖然他們從竄紅的新興科技公司和社群網路 IPO 置身事外,但這些團體也善用社群媒體場域中的工具和學術社群互動,並能更有效率地達到鎖定的目標。有些團體如 Goodwill、United Way 和美國紅十字會已經對一系列的社群媒體策略融會貫通,他們所達到的成效之驚人,連商業廣告行銷人都應該向他們學習一番。
推出更新潮的版本,為品牌製造全新想像
行之有年的二手拍賣連鎖商店 Goodwill 也是社群媒體最熱衷的使用者之一,他們將社群媒體當作與目標群眾溝通的主要管道。他們的社群策略非常完善,不僅推出功能完整的手機 app、設置多樣化商品的網路拍賣,甚至還推出了完全以顧客為導向、整個分割出來的品牌 Shopgoodwill。透過翻轉「老舊破爛商店」的傳統形象,他們呈現在社群媒體觀眾眼前的,是一個以比 MSRP 還便宜非常多的價格提供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物品的零售商;只要顧客可以忽略價格低廉的關鍵是因為他們都是「用過的」。
消除弱點、強調優點的關鍵策略
這個策略是典型「把檸檬變成檸檬汁」的做法。在美國的人口中大多數都不是很喜歡買二手的裙子、衣服或手提包。不用到 Howie Mandel 等級的恐菌症,你也會在買東西的時候,忍不住想這雙牛津鞋的上一個主人是否有香港腳或其他什麼菌…可能還有一些菌株殘留在鞋子裡。將從過時舊衣堆中翻找的形象轉換成跟比其他大型零售商店更具吸引力、經濟實惠又新潮的選項,Goodwill 掌握了非常關鍵的策略:因為消費者從社群媒體而來,他們對品牌的整體觀感也可以被改變,截長補短。
煽動情緒反應以刺激社群媒體參與
Goodwill 並沒有在 Shopgoodwill 的新形象止步,他們還推出了 The Good Life 部落格。在這裡,在 Goodwill 廣泛的商店中以零用錢買到昂貴的設計師名牌會被發揚光大,是這個經濟衰退持續籠罩國家時聰明消費者的小秘密。有錢人將買到的超級昂貴商品然後很快地藉由捐獻脫手從來不是什麼壞事,而幾乎在全國的每家 Goodwill 你都可以看到 Dior、Halston、Gianni Versaci、YSL 和 Armani,標籤上的標價比麥當勞超值套餐還划算。Goodwill 也很擅長將社群媒體競賽、塗鴉和比賽提升到藝術的境界。他們的賭金全贏制和類似的促銷手法,是激起社群媒體使用者的情緒反應並與其互動的最佳範例。這可以讓觀眾進一步成為品牌長久的擁護者。

社群媒體說服力無法預測的力量是一門值得網路行銷人員好好研究的課題,因為它掌握了品牌復興和重新詮釋的關鍵。如果你的公司產品或服務曾經被競爭對手蓋過鋒頭,如果你的目標市場認為你的產品服務過時又不具競爭力,如果你正在試著從當眾出糗中找回腳步,或者如果你試圖將客戶的注意力從對於你品牌的錯誤印象調整過來;Goodwill 令人激賞的決心和重新打造整個市場形象的無比勇氣,都是任何品牌行銷人員最應該選修的研究所課程。

Posted in: 技巧與資源社群媒體

BME + 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