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當海地受到大地震的摧殘時,LinkedIn 上湧入大量徵求自願幫助海地重建的承包商與零售商的訊息。這激發了 LinkedIn For Good 的創立靈感,它是 LinkedIn 的附屬平台,提供將志願者的特殊技能和需要的人和地區做配對的管道。參與者的個人簡介就是現成的資料庫,你在這裡可以找到太子港受災地區所需要的專業技能,以及具備這些技能的專家。LinkedIn 成功地把使用者依災區所需的技能分類,如石造建築師和水電技師,來鼓勵使用者自願提供他們的服務。商家即時對全球重大災難所做出的反應,不僅能提供受創居民所需要的協助,同時更巧妙地讓大眾看見他們熱心助人的一面。

請確定大家都會支持你的動機
網路行銷人員應該學會跟非營利組織聯手,而他們投入的應該是廣受矚目,並且公認必要的計畫。通常最具影響力的計畫都與巨大的天然災害息息相關,例如地震、龍捲風和海嘯。雖然致力於古巴、北韓和中國的人權運動的公益行為在理念和意識型態上頗具爭議,但絕對沒有人會拒絕為受火山爆發摧殘的災戶貢獻一己之力。募款活動無論從何種角度來看都令人難以否定,它另一個重要的附加價值是為品牌增加正面觀感,傳遞一種強而有力的形象,讓顧客知道你們關懷社會且無私奉獻。

與水平化運作的非政府組織合作
沒人能夠預測下一個大天災何時會發生,不過各企業都要適度地擬定行動計畫,好在災難發生時迅速投入支援行動。最重要的觀念之一,就是不要在擬定行動計畫時將其限定於某種特定的災難。雖然重大的全球性天災可能會影響到數百萬人,不過蒙受火災、乾旱、傳染病,或是政治社會動盪之害的人也不計其數。成立並執行一個具延展性的救災架構;從加入水平運作且救援範圍廣大的慈善非政府組織(例如紅十字會)),到事先準備捐贈呼籲網頁的網頁編碼,都是能幫助品牌在下個大災難來臨時快速反應的先決條件。

謹慎是關鍵
謹慎是號召支援行動時最重要的原則之一。讓客戶認為你是真誠地為災民募款與提供物質支援,跟讓他們認為你只是無禮地利用可憐人來增加市佔率或競爭優勢,當中只有一線之隔,而你很容易就會跨越這條線。2011 年日本海嘯時,微軟備受詬病的做法是要求用戶回推:藉著每個回推捐出一美元的口號,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地廣告 Bing 搜尋引擎。如果這個雷德蒙德的軟體巨人只是簡單地把募款捐贈出來,也許還能替自己增加相當的社會資本,不過這種連結善行跟 Bing 推銷的方式,只會讓大家覺得他既白目又低級。

由於印刷與廣播廣告通常需要在幾個禮拜或是幾個月前預作準備和公告,社交媒體順理成章地成為解決之道,讓各企業能夠在短短幾分鐘內做出反應,彰顯自己的積極行善和樂於助人的形象。真心投入救災活動不僅能塑造企業的正面形象,在救援行動告一段落後,這樣的形象也仍會繼續深植人心。




Benchmark Email 電子報行銷大師
http://www.benchmarkemail.com/tw?camp=ptc1

http://www.benchmarkemail.com/tw/Expricing?camp=ptc1

立即申請免費試用會員
http://www.benchmarkemail.com/tw/Register?camp=ptc1

方案參考
http://www.benchmarkemail.com/tw/ExtPricingListBased?camp=ptc1




arrow
arrow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