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用網路是件很簡單的事。
二十年來,任何可以連到網路的人都能快樂地看首輪電影、聽任何想聽的專輯、購買處方藥、賭到一窮二白,點兩下滑鼠就能學到如何製作致命的蓖麻毒素。
整個世代都是抱持著「他們可以免費得到所有他們在螢幕上看到的東西」的信念長大的。
但是,多虧了眾議院制定的打擊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及參議院訂定的保護智慧財產權法(Protect IP Act),這樣的情況將嘎然而止。
至少,理論上是這樣。
而這個理論根本上的缺陷,將問題硬生生地放在立法者面前:他們到底是否了解這個由他們起草的法案想要「控制」的資訊結構,最基本的架構是什麼樣子?

輸入IP即可
這項法案的細節晦澀難解,但基本原則就是任何提供侵害美國智財權法內容的外國網站,都會被美國單方面封鎖,讓美國使用者無法進入閱覽。
技術上來說,被封鎖的會是網域名稱,所以只要你擁有網站的IP位址,就還是可以進入網站。
因此,雖然在網址欄輸入www.allthepiratedmoviesyouwanttowatch.com沒辦法讓你看到美國隊長,但若輸入172.16.254.1的IP位址,你也照樣可以取得電影。
如果連封鎖網站這種作法都無法將盜版擋在美國之外,那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家防火牆,應該可以斬草除根…嗎?

1,874英里的直線
從蘇必利爾湖(Lake Superior)的末端到太平洋是一條長達1,874 英里的直線,這段美加邊界大部分甚至連鐵絲網也沒有。
這段邊界是如此的虛無飄渺,甚至有機場的跑道直接穿過邊界;在大陸的另一端,有些私人房屋一半在加拿大魁北克,另一半則在美國新英格蘭省。
技術上來說,每次這些人從廚房走到浴室時,都應該出示他們的護照。
基於這條線如此「形而上」的性質,將美國的無線網路與他們北邊(或南邊)鄰國徹底隔絕,根本是不可能的。

半徑70公尺的無線網域
加拿大司法部(Canadian Department of Justice)坦白表示:「數個加拿大無線網路公司和衛星通訊系統營運商的服務範圍包含加拿大與美國邊境重合的地區。
這表示擁有加拿大網路授權的使用者可能身處底特律,雖然網路本身的截取是在溫莎(Windsor)的無線交換器上進行的。」
還要多久,才會有個夠聰明的實業家想到在安大略昆士頓的皇后街、或墨西哥墨西卡利的馬德羅商業大街設置ISP,既然在這兩個地方都不用一百公尺就可以將無線網域拓展到美國國土?
喔喔,做得好啊國家防火牆。

價值5美金的信箱 = 公民身份
所以,到底怎樣才算是國外網站,又怎樣才算國內網站?任何國家的人只要每個月付UPS幾塊錢,就可以取得一個合法的美國地址,用來註冊網域名稱。
反之亦然。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公司提供簡單又便宜的合法郵寄地址,也沒人需要知道那是個只需五美元的郵政信箱。藉由使用國內的網路代理伺服器,任何美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變成巴西人、肯亞人或澳洲人,反之亦然。

使用盜版的消費者似乎無法瞭解,這種免費取得檔案的行為每一次都會變相地削減製作預算,讓製作者無力再創造好的作品。
而立法者無法理解的是,一旦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就無法再被密封起來。侵權和眾多網路弊病都是值得認真對待的問題,但不是眾參議院採取的這種方式。
他們現在就像拿刀對抗火箭筒,我們都知道結局會如何收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nchmark 電子報行銷大師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