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具年輕人的屍體被人發現吊在墨西哥紐佛拉瑞多市(Nuevo Laredo)的橋下,作案者並留下訊息:「任何愛在網路上講些蠢話的人,都會變成這樣。」看來有個販毒集團已經被那些在推特發布美墨邊境犯案消息的人惹火,並且決定徹底根除消息來源。隨著逐漸成為世界上成千上萬人的生活中樞,社群媒體無可避免地被捲入違法情事,執法機構也迅速適應了這樣的新狀況。

從快閃族到推翻政府 

最近發生於倫敦、溫哥華、羅馬和其它地方的鬧事行動,大多透過社群媒體串聯集結。佔領羅馬的示威者利用幾乎所有主要的社群網絡,作為最近於永恆之城(Eternal City)抗議行動的指揮中心。英國首相卡梅倫聲稱「當人們將社群媒體運用於暴力行動,他希望賦予警方在推特和BBM(Blackberry Messenger)裡追蹤來源的技術能力,或乾脆直接把它們關掉。」在阿拉伯之春中被襲擊的各國政府,都試圖壓制社群網路到某種程度,因為推特已經被用來動員公民,並指引他們前往需要人力的示威地點。社群網路讓用戶能夠與理念相同的人即時互通聲氣,能夠集結的群體更高達上千,甚至上百萬人。人們在其上號召集結的行動規模,可以從普通的快閃活動到嚴重的推翻政府,由此可見社群媒體的威力有多麼強大。

SoLoMoHyperlocal還有米蘭達宣告

負責維持法律秩序的執法機構不得不加強惡補社群網路應用的速成課程;一夕之間,SoLoMo(Social, Local, Mobile)和超地方(Hyperlocal)就像宣讀米蘭達宣告[]一樣,成為警方須知的基本原則。雖然世界各地的警方都在利用社群媒體協助偵查,但有些進行方式仍存在爭議性。Wired 最近有一篇文章就在探討警方使用社群媒體的手法。文章裡提到有位多倫多的警官,當他在俱樂部周圍地區巡邏時,每進入一條巷子就會在FoursquareFacebook上打卡。原因為何?不只可以提醒在場人士附近有個警察,大家最好安分守己,還可以將同地點中所有的打卡紀錄截圖,得到一份以備不時之需的現成證人名單。

還要多久銀行搶匪才會開始推文?

雖然有些人聲稱取得打卡資料和以肉眼找出個人所在位置並沒有什麼差別,但看出他是一個穿著黑色圖騰上衣、有瀏海、年齡約二十出頭的白人,跟從社群媒體就可以幾乎知道他的完整連絡資訊完全不同。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有人有種到敢在進行毒品交易前還在Foursquare打卡,那就算被逮捕也沒什麼好說的。社群網路已經如此深植於重度使用者的生活之中,看來以後某些網路成癮的銀行搶匪或卡車劫匪在犯案同時推文進行實況報導,也是早晚的事了。div>

警方推文(Tweet)、追蹤推文(Twalk) 及快速消化資訊(Data-Snack)

因應社群媒體對於國家及城市的影響,世界各國的政府正採取相關的因應措施,從培訓警務人員如何使用推特、Twalk,以及快速消化資訊,到關閉整個網路以壓制暴力起事。雖然社群媒體最吸引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使用它無須成本,執法部門已經發現,如果他們想要確實掌握並監視社群網路上大量的資訊,他們不只需要強大且極有可能違憲的監聽權力,而且光是用來分析數據的預算可能就能輕易打趴CIA


註:米蘭達宣告為美國警方逮捕犯人時必須告知四點:

你有權保持沉默。如果你開口說話,那麼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將作為呈堂證供。你有權請律師,並可要求在訊問的過程中有律師在場。如果你請不起律師,我們將免費為你提供一位律師。在訊問的過程中,你可隨時要求行使這些權利,不回答問題或者不作出任何陳述。

 

arrow
arrow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