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坐在牙醫診療椅上張大了嘴,各式的牙科器具在我面前揮舞著時,我口齒不清地向我親愛的牙醫問說:「你寫部落格嗎?」 這問題讓他措手不及,光是想到他正在使用那些銳利的器具,我這可真是個不智之舉;我們開始聊到他診所的生意,他是最好的牙醫之一,又有親切可愛的工作夥伴以及超優的服務品質;當我問到這個問題時,他的臉上卻出現了和我之前問驗光師時相同的表情。

絕大多數專業人士所面臨的行銷問題
首先,大部分的專業人士沒有時間來行銷他們自己,再者,他們不知從何下手,行銷你自己不僅僅是印張傳單就好了,在現代,是需要有個在網路上的代表,也就是社群媒體行銷以及連結的建立,許多專門執業人員常常認為只要有網站就可以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有專屬網站對既有的客戶來說是個很好的參考資料,但想吸引新客戶上門則是毫無效果,這就像是麵包店在櫃台上放著不新鮮的麵包卻想要吸引顧客上門一樣,真正有用的方法是每天擺上新鮮剛出爐的麵包,甚至提供給大家試吃看看。
麵包比喻如何發揮作用?
不新鮮的麵包就如同你的網站,剛開始可能很新奇有趣,但一下就令人感到乏味了,它就是一直在那,一成不變,人們找不到任何需要二度造訪的理由。

新鮮的麵包像是部落格,它總是熱騰騰剛出爐,令人感到興奮,它跟你的目標族群息息相關,它能讓人們找到一而再、再而三造訪的理由,同樣重要的是,Google以及其他搜尋引擎比起一成不變的內容更偏好富有新意的內容一樣,也就是說搜尋引擎在編排搜尋結果索引時,傾向將較新與原創內容的文章放在前頭;也因為大多數的網站都使用了複雜的編碼,使得多數的搜尋引擎無法讀取完整的網站內容,因此就更容易被簡單卻內容豐富的部落格吸引。

提供給人試吃的麵包就是你的部落格,就跟你現在正在瀏覽的部落格一樣,能為潛在客戶提供有趣及具情報性的資訊,它讓這些潛在客戶嚐到一點甜頭,同時為你的生意建立起信任,部落格更能讓越來越多人將你當做他們的資訊來源,這群人將更容易變成你的客戶。畢竟你會想讓誰來做你的生意?是在中華電信的電話簿上隨機找尋的電話號碼,或是上網Google隨機出現的結果,還是那個經常提供你有效訊息的人?
小型企業與部落圈(Blogosphere)
你可以利用WordPress或Blogger輕易地建立一個部落格;如果想要有更多客製化的選項以及內容的管理,你也可使用Joomla;假如你已經架設好網站了,你可以在網站上設置部落格的連結,或是在網站上設立一個專屬頁面給部落格。經營部落格的關鍵在於以顧客的觀點來思考,並提供訪客很自然就可以搜尋到的內容。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別忘了使用適當數量的關鍵字(1-5%)以及正確定錨的文字,來讓你的內容達到
搜尋引擎優化的目的。

部落格同時也是絕佳的行銷工具,你可以將幾篇部落格新文章改成電子報,並將每篇新文章分享到社群媒體網站。目的是要維持相關性,並提醒人們你的存在,而部落格給你一個最佳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