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秘訣讓小企業發揮即時行銷的威力

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最成功的品牌,例如可口可樂、星巴克,或是 Nike,是怎麼讓他們的忠實顧客組成捍衛軍,為品牌熱情造勢的?以下是八個你可以遵循的步驟,讓自己也成為傳染性超高的社群品牌:


1.找到新的市場

我們現在處於新經濟、新顧客行為、新社群科技的中心;而且永遠疲於奔命地想追上改變的速度。但我們都還是必須對可以帶來互動和利潤的新科技保持健康的好奇心。持續吸收新知,不要害怕嘗試如 Pinterest 或 Vine 等新平台,和你的顧客溝通。觀察他們如何與同儕相處,並公開詢問他們希望如何與你的公司互動。

2.了解讀者

這就是難題所在:「當局者迷。」你很容易就因為太投入自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而忘記什麼才能讓讀者感動。但根據愛德曼,53% 的全球消費者表示,當品質和價錢都差不多時,社交目的是他們選擇品牌時最重要的因素。這表示你必須認定自家品牌的核心價值,然後再問你的顧客們他們重視的價值是什麼。唯有如此,你才能找到讓你的品牌達到超越其他同質商品的境界。

3.定義品牌

你的「為什麼」是什麼?就像 Simon Senek 說的,大部分的組織都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但很少人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做。你的公司的目的是什麼,它為什麼會存在?如果你無法勾勒出自家公司對這世界的視野,那消費者也很難了解或希望加入並助你一臂之力。舉例而言,這是 We First 的 宣言、核心價值和信念,這刻劃出我們的公司和內部文化,進而帶來金錢進帳並發揮社群影響力。

4.在故事和敘述之間取得平衡

太多公司完全忽略了告知眾人他們捍衛的價值,而迷失在特定的行銷技巧(Facebook 廣告、電子報行銷…)中。但我發現故事比科技更重要,企業的成功和顧客所能感受到的情緒反應成正比。所以不要再空談產品;跟我們說你打算如何改變世界,而你的產品在其中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可口可樂「就要快樂」、IBM 想要「智慧的地球」,而星巴克說這是一個「共享的地球」。你的理念又是什麼?

5.企業慈善

你的公司理念一定要反映品牌的核心價值。否則消費者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你的不誠懇,你會被認為是在作秀。United by Blue 是企業慈善的絕佳範例─每售出一個產品,他們就從海裡清除一磅垃圾。這個世界需要另一個海灘服裝品牌嗎?可能不需要。United by Blue 超越了普通的商品企業。他們是促進改變的一份子。

6.持續與顧客互動

太多公司都深受品牌精神分裂之苦,因為他們以為行銷活動本身捉摸不定就是目標。但不連貫或互相衝突的訊息會讓讀者困惑,甚至造成距離。你應該反過來,讓你和顧客共同的目標決定行銷活動的方向及發揮的管道。

7.建立社群

沒什麼比看著整個社群隨著宣傳活動結束而消散更慘的事了。選定品牌大使或頭號粉絲,讓他們和你一起塑造品牌。看看Ikea怎麼做:在調查消費者對他們品牌的感想時,他們找到一個搞笑的 Facebook 社團,社團名字叫「我想在 Ikea 住一晚」,成員大概有十萬人。所以 IKEA 就選了一家店面舉辦了「來去住一晚」活動,提供點心還邀請名人來為大家講睡前故事。不用說,顧客簡直驚喜死了也樂壞了!

8.衡量並管理

要從社群行銷取得最佳的投資報酬率,你必須深入了解哪個策略方式最適合你的品牌。集合團隊並決定成功的衡量標準,建立一個簡報平台,依據鐵錚錚的現實調整你的策略。不要再天馬行空了!

雖然大品牌在和消費者群互動時看起來輕鬆又寫意,但不要搞錯了─這一切都是來自於對自身及顧客的深層了解,進而制訂一連串詳盡策略所導致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