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行銷勢在必行,而且不只有大品牌和大公司才能利用。中小型企業主也可以利用即時行銷的威力。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奧利奧的在黑暗中灌籃(Dunk in the Dark),這一則奧利奧團隊在超級盃停電時發送的推文,得到一萬六千則轉發,也被報章媒體大肆報導。你可能還看過一個社群媒體案例研究,說明億滋國際如何和它的數位行銷公司360i合作,用萬年宣傳標語把握住時機,讓品牌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你不需要有巨型消費品牌的資源才能從事即時行銷。你需要的是徹底改變原先的行銷策略。

 *即時行銷不只是速度而已:你必須側耳傾聽
即時的意思就是立刻,對吧?沒錯:時間軸很重要。但擁有即時行銷思考模式的第一步,是了解即時行銷意味著你投入於對話中;回應顧客正在說的話或做的事,或參與對顧客而言很重要的活動。這可能是超級盃,但也很可能是當地的高中美式足球聯賽,或是本鎮的公園建設募款,或顧客相當重視的業界會議。傳統的行銷只在乎「對」顧客說話。即時行銷的意義在於和他們分享經驗。
 *塑造性格:品牌要怎麼更像人?
你會更想要光顧一個嚴肅又正式的企業,還是口吻友善又知道你的名字的公司?無論你身處行業為何,顧客都喜歡品牌認識他們、回應他們,並展現自己的個性。如果一個人不會說或做某件事,那你在以品牌的角度發言時也不應該這麼做。
 *你不需要昂貴的工具─你需要的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沒錯,大型消費品牌斯要持續追蹤並回應即時網路上成千上萬條提及他們的推文。但一般的小企業不需要管理這麼大量的對話,所以你使用的工具也不需要那麼昂貴或複雜。你需要的是正確的使用方式:搜尋關於你的品牌的討論、設置提醒裝置,可能也列出關鍵客戶和潛在對象的名單,關注他們並適時與對方互動。
 *提供互動的管道
每個人都喜歡分享自己的意見。如果你的顧客很滿意,你會想要讓他們能輕鬆跟大家分享心得。為顧客設計發言的管道,讓他們知道你真心感激他們的評論。Facebook 粉絲專頁和社團都是起步的好所在,但你可能也會想試試看推特聊天室,或是建立hashtag,甚至針對網路上的回饋留言贈送獎品。任何行銷宣傳─折價券、電子報或紙本─都應該或多或少提供顧客分享或參與的管道。話題擴大走紅的速度會讓你大吃一驚。
 *不要怕犯錯:做就對了!
沒有人已經完全搞懂了這個即時什麼的東西,所以即使在過程中犯下一兩個錯誤也不要太在意。關鍵在於對你的行為和原因都保持開放透明。讓顧客知道你是第一次接觸推特,問問他們希望你分享那些資訊。如果你不小心用錯帳號推文(我們都做過這種事!),只要解釋前因後果,之後繼續努力。起步的最佳方式是選一到兩個平台,然後完全投入其中。一旦你搞清楚什麼最適合哪裡,你就可以再跳入其他平台。但不要猶豫太久:你的競爭對手很可能已經在那蓄勢待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chmarke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